close



 


最近剛辦完講座,不管你有來沒來,應該很快就會有下一次機會,時間未定,看我最近吉他創作的進度吧,下一次打算帶自己樂團,該是給自己一個交代時候了,自己也一再警惕,千萬別忘了玩吉他的初衷,大家敬請期待,有消息我會盡快在部落格中公佈


 


即興,這聽起來或許對許多吉他玩家來說是個相當遙遠的名詞,也或許剛開始接觸,卻一知半解...,回想當初我上人生第一堂電吉他課時,老師就請我幫他伴奏四個和弦,以方便他彈一些東西和和弦概念給我看,說真的,當下真的看不懂,但很想像他一樣有朝一日彈出自己腦袋理的東西,所以就用認真的口吻問他說:老師,要練到會即興,需要多久時間?,沒想到他卻淡淡的回答一句:少說要個3~5年才會有像樣的東西出來,天阿~~,當下只有一個晴天霹靂的感覺,eo4~怎麼那麼久阿...,就像許多學生心態一樣,沒有速成班嗎???或著是馬上能秀給大家看的嗎???學吉他怎麼那麼像學絕世武功,動輒就要一二十年,有沒有啥大補單丸來打通任督二脈之類的東西阿...,老師也似乎看透我當時心態,只問了我一句話:想不想彈的一手好吉他?,我心理的OS是:不然來找你學做啥!?又那麼貴...,所以很直接了當的回答:很想!!!接下來就真的是地獄的訓練囉...


 


彈吉他即興之前,先不論你技巧部分,因為這是個人"業障",除了熟悉音階pattern和和弦之間關係之外,你應該從多聽音樂下手,而不是一昧的彈吉他喔!(這邊請注意一下!如果是初學,請先多聽音樂和彈好練習吧),這是在幫自己塑造一個音樂環境,你不可能都不聽、不懂,就想彈好吉他吧,看看我部落格內的6歲小朋友影片就知了,所以耳濡目染是很重要的喔!!所有的音樂訓練都是需要多管齊下的訓練方式,若單從一個方向會很難把樂器學好,頂多就是一個半調子,這些是過來人經驗,並竟我也不是生下來就會彈吉他,天生就有絕對音感的人,那後天訓練是要如何著手呢?一切都從聽音樂開始,學吉他只是幫助你去彈出你想要的東西,因為這會無形當中建立你很多樂庫,教材的例句或許就是某一首歌曲吉他solo的段落,作者稍微修改一下,但大多都會建議你要去聽誰的、哪一首歌,說到這,你回想看看自己手邊的教材是不是都有介紹你要去聽誰的東西呢?例如五聲音階單元,應該都會提到Randy Rhoads...等吉他英雄人物吧,這是告訴你,你現在所彈的樂句可以從這樣的音樂下去表現,因此聽多、彈多,自然而然樂庫會逐日增加,所以些許年之後,我才能領悟出老師那句話的意思。


 


但在一般學習當中,不可能真的等到3~5年你才去嘗試彈即興吧,那過程要如何訓練呢?除了一般樂理、音階、和弦練習之外,你應該要多嘗試去亂彈,這邊所謂的亂彈不是真的去亂彈,例如你可以拿你很熟悉或已經會的歌曲著手,不要管原曲是如何,用自己的方式跟著音樂下去詮釋吧,不要小看這個動作,所有的即興都是從亂彈開始的喔!!那內容要彈啥呢?就用你所學的音階和樂句下去嘗試,例如Rock的音樂,用五聲或偏藍調的樂句下去彈應該沒有不符合的吧,先嘗試在4拍一小節之內把自己想走的樂句走完,之後再練習8拍兩小節以此略推,如此一來是在練習自我組織樂句概念,因為你在彈的過程當中,或許會發現你所學的樂句會彈不完,也或許味道不是你想要的東西,這時候請大膽嘗試下去修改,試一次不行就多試幾次,久而久之,你就會是箇中好手囉,再慢慢加入其它你想加入的技巧,所以,彈即興過程就是先模仿後創造喔!!


 


以前在練習即興時,廣播是個不錯的選擇,因為當時取得大量音樂的管道,除了口袋麥克多去買卡帶或CD,不然就是從ICRT下手,例如以前星期六下午都會有4個小時的America TOP 40,就開著廣播跟著亂彈,順便練習自己抓歌聽力練習,不然就是拿個卡帶錄音機,先錄下一軌節奏吉他加節拍器,可能是16小節或著更多,至於背景和弦進行就從一些常用的大、小調順階走法,例如大調的1、6m、4、5...,小調的6m、5、4、5...,Key就從吉他常彈的C-Am,G-Em下手,先不要求12個key都要練,死練死記只會忘的更快,如果以後有機會走道職業一途,相信我,到時候你就會都很熟囉,另外一個方式就是開著節拍器,就用一個和弦,彈一個小節節奏,再彈一小節的solo,反覆的去練習把剛才那個和弦感覺彈出,以上三種方法就是我以前的練習過程,但現在學生會聽廣播的應該不多了,卡式錄音機也停產了,現在除了節拍器,應該很多人有鼓節奏機之類的東西,很多綜合效果器上都貼心附給大家啦,以上那些是"古早"方式,所以我用現代方式簡單會整一下:


 


1.用你手邊有的音樂下去練習。


 


2.利用電腦軟體下去編排常用順階進行練習。


 


3.開著節拍器或鼓節奏機,利用一個和弦進行樂句,4拍節奏+4拍solo反覆練習,之後再逐漸增加。


 


 


最後希望大家記住一句話:"教材是死的,音樂卻是活的",所以看你怎麼去靈活運用,練即興,多聽音樂、多去亂彈是不二門法則,無形當中你就會一直累積自己創造樂句的實力,另外對聽力來說也會增加幫助不少,廢話不多說,下去try吧!!


 


 


瘋狂吉他手 小柏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(吉他小柏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