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無搖座琴(參考圖片 Gibson Les Paul Custom)



Floyd Rose Original 大搖座(參考圖片 Fender U.S.A Richie Sambora model)




Lo Pro Edge系列大搖座(參考圖片 Ibanez J-Custom  JCRG-5 VV)




Wilkinson小搖座(參考圖片 Cort G290)
 


大搖桿、小搖桿、無搖分別

  以換弦來說,大搖大多數是弦從前面往後換,通常有些人所謂的豆子我都會剪掉,所以會不會有影響聲音別想太多,真正會有影響的是弦,不同廠牌的弦聲音特性、手感、材質都不同喔!!現在的Ibanez某些大搖座也改成從後面穿弦,不過不是和小搖一樣從琴身後面穿過,而是設計在大搖座本身就可以穿過,一般來說大搖換弦比較麻煩,不過熟能生巧,多練習就ok,我所有的琴都是大搖座的,因為它可以讓我彈一些比較華麗的樂句,小搖和沒有搖座的琴沒辦法滿足我的需求,從我部落格看我的表演,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,另外小搖一般來說除了換弦容易,另外還有一個優點是斷絃跟無搖的琴一樣不易走音。


一般來說,大搖桿你所看到的都是「Floyd Rose 」,因為是他( Floy Rose)發明的,因此這是他在全世界的專利,所以這已經幾乎成為大搖的代名詞,不過型號分很多,一般低價位1~2萬琴幾乎都是用Floyd rose ll,3萬以上的琴幾乎都是Floy Rose original,比較值得一提的是Ibanez跟Floyd Rose買版權,進而出了很多自己設計的Floyd Rose,其中最令人津津樂道愛不釋手的就是Lo Pro Edge系列,他們高價位的琴幾乎都是用此款大搖座,手感可說是大搖座中最好的,穩定性也不錯,所以至今還是被公認為全世界最好的大搖座,現在已改為第二代Edge Pro,不過說真的還是第一代比較好用...,所以我手邊這把 J Custom還是第一代的搖座。


小搖的代表當然是「wilkinson」,不過你要知道,Fender的vintage style小搖算始祖喔(參考我另一篇文章 Fender 60年歷史),所以一般大家所看到的Fender幾乎都是小搖座的!!不過range不大,所以wilkinson還是略勝一籌,雖然他結合了大搖、小搖的優點,不過話說回來了,都要玩搖桿了不如去買一把大搖更實際,就像有人曾經問過我,為什麼我要買大搖的Fender呢?答案很簡單,我喜歡它的clean tone,但我又無法放棄大搖桿的魅力,而且那一把大家所謂的"星星"琴又是我的最愛,因為我覺得它跟別的Fender與眾不同,至今換過那麼多把琴,唯有它我一直擁有到現在。 無搖桿的琴去看Gibson的琴,你就可以知道長什麼樣啦


 


瘋狂吉他手 小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(吉他小柏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