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會場舞台(吉他手 小潘拍攝)


 


 



會場外人潮,此時還算少哩(吉他手 小潘拍攝)


 



會場內人潮,這時已經差不多要開放坐地板了(吉他手 小潘拍攝)



 



Andy的機絲(吉他手 小潘拍攝)


 


 


下午五點左右,我從容的到達會場,此時離入場時間還有一個半小時左右,不過場外已經出現不少人潮,這一次的講座,因為門票早已一掃而空,其實海國樂器並沒做太多宣傳,不過透過部落格與當代的網路散播,看來網路真的很可怕,也因為這樣,老師也沒特權,和大家一樣乖乖拿票排隊入場,因為沒辦法預留所謂的VIP座位,不過也從稍後的人潮證明了這一切,連會後散場、上廁所、簽名...都是人阿~~~。


 


開放入場時間,當場內座位都已經坐滿後,此時外面還有一卡車的人沒入場,主辦單位就請大家就地而坐,基本上後來只要是你能想像的地方都坐滿了人,還不包含場外還沒入場的朋友,人潮只能用"爆多"來形容,稍後連Andy自己本人都嚇一跳,原來自己在台灣這麼有人氣,他也很爽快的答應大家一定會來台舉辦演唱會,大家拭目以待。


 


在等待的同時,我發現為啥會場內一直播放"The Beatles"(披頭四)的歌曲,為什麼不播放Andy的歌曲呢?心中這個疑問隨後就被當晚主持人給解答,原來Andy很喜歡Beatles,他每次在表演前都會聽他們的歌沉澱心情,所以他請PA人員播放他的最愛與現場朋友一起分享,在稍後的Q&A他也彈唱了很多他喜愛的歌曲或solo,當然,其中包括了很多Beatles,另外還有Kiss、Rush...等樂團的經典歌曲,不過其中令我比較訝異的是,沒想到他也喜歡"Beach Boy"(海灘男孩)的歌,還自彈自唱了幾首,真令人驚艷。


 


在彈過一些炙手可熱的歌曲後,來到中場Q&A時間,很高興,這一次沒有"小白"問一些沒營養的問題,Andy也與大家分享他的一些經歷與過程,例如五歲開始彈琴,琴齡41年,所以他幾歲了呢?自己算算吧...,在聽完所有的問題與Andy答覆後,我個人做出了一些結論與感想,在此將大師的叮嚀與大家分享:


1.善用你的耳朵:


以前我學琴時,並沒有網路,更不可能有那麼多譜可買,有的就是卡帶、CD或廣播,當你很喜歡一首歌時怎麼辦?只有硬著頭皮去抓,抓不出來就問老師或其他人,剛開始真的很累,不過也因為這樣無形當中訓練了不少相對音感,Andy也是如此,如果你還在依賴GP之類的譜,吉他想要彈好,此路會很長。



2.多聽不同類型音樂:


學音樂的過程,聽音樂是一件很重要的課程,就像我常跟學生說,你想彈rock總要知道它長啥樣吧?學習每種音樂都是如此,一旦你音樂聽多了,視野就會打開,而且不同的音樂會帶給你許多新的啟示,所以不要只練你喜歡的東西,如果想當一位真正的吉他大師,各種音樂都要去學習,最終目的就是達到融會貫通。



3.開click慢慢練習音階:


指板練習有如一座山,此山真的很高不好爬,但你不爬,就永遠停留在山下,除了練習還是練習,多練習是減少自己彈錯的機率,12個調要如何練熟?跟著五度圈順向5度或逆向4度練習都可,切記,萬丈高樓平地起。



4.學以致用:


我常跟學生說,不管你練習什麼樂句,自己都要試著跟音樂去做排列組合,riff或solo都一樣,不要只會跟著click彈練習,如此一來就只會練到技巧,套一句Andy在會場一直重複的誇張動作和言語"Awesome",so what?其他什麼都沒練到,一定要找相關音樂練習使用,如此一來才會發現實際在使用時樂句可能需要"剪裁"或改變"Ending",如此一來你才會達到用腦和你的耳朵在練習。



5.多Jam:


Andy建議多跟朋友交流,可以找一些同好一起jam,互相分享學習彼此,教學相長這句話是不會錯的,老師我也是,十幾年來的教學,不是只在教,同時我也在學,在音樂裡面,你我永遠都是學生,就算大師也是認為如此,不要覺得自己已經很行了就不練習了,學如在水行舟,不進則退。


 


其他的講座細節就像閒話家常一樣,他是一位非常nice的人,他也提到他五歲的兒子,此時當父親的喜悅充滿在臉上,這點我可體會,當回家時就是孩子的爸,多陪陪小孩的成長路程,是每個為人父母的心願,不管工作在忙,回家就是陪小孩,他也開玩笑的說:少練點琴也不會怎樣,因為練琴,不一定要有琴,很多時後你可以用腦去聽音樂,去冥想你的指板,吉他"禪"的境界,就是如此來的,不要以為練琴一定要拿琴,音樂這條路很漫長,活到老學到老,大家一起加油吧!!


 


PS:特別感謝 吉他手 小潘拍攝的相片,小潘和我都是默默在為台灣這塊土地奮鬥音樂教育的職業吉他手,希望大家除了看,有空也多回應一下,不要只是看而已,動動手回應有時也是一件美德喔!!你的回應是我們繼續努力的動力,謝謝大家。


 


瘋狂及他手 小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(吉他小柏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