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正面照,基本上這面板我幾乎很少操作




背面照,你可以很清楚看到各種情況下所需要的input或output




背面照另一張,USB孔在Pedal孔旁邊


 


說到效果器,這是每一個電吉他玩家學習的必經過程,但如果沒有人教或自己也不積極詢問相關知識和使用方法,調tone往往是吉他玩家一大夢魘,很多時候不一定是東西不好,是你不會調才對,這些東西大多外來的,所以說明書幾乎都是原文,就算英文不錯的,因為有很多專有名詞和知識,所以也是一知半解,英文程度不好的就更頭大,但是Line 6這個當初不起眼的小公司,幫大家解決了這些困擾,讓不會的人也會很容易上手這一台機器,真是印證了那一句廣告詞"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"


 


 


我的第一台綜合數位效果器是KORG AX30G,在那個年代(1995年)也是很發燒的一台效果器,之後我除了買過兩台真空管數位rake錄音用,其他時間都是在用類比單顆效果器,所以收藏自今手邊單顆效果器或單顆前極數量已經超過30顆,光破音就佔了全部1/3左右,其中Boss的破音幾乎全部處於停役狀態,這是因為早些年台灣資訊不發達、市場也不大,效果器這類東西幾乎都是Boss的天下,但從差不多10年前開始,各家單顆效果器經過各種管道來到台灣販售後,boss破音相比之下真的就OOXX...,但他們家effect都做的不錯,我還是繼續使用。經過這麼多歷練,我的耳朵早已被養壞,自己很清楚知道什麼聲音是我喜歡的、好聽的,因此當時市面上的數位綜合效果器我都覺得聲音很糟糕,因為破音不夠優,剩下在多奇奇怪怪的效果也吸引不到我,所以做場我依然帶著單顆,每一次出門都帶著9顆效果器外加音量踏板,之前還有多帶一顆Mesab00gie真空管前極 V-Twin(我都叫它鐵甲武士),但實在太多東西太重了,還外加兩大本譜和一本"紅本",簡直是全副武裝...,更不用說還有吉他重量和一堆導線,而且我的rack也舊了該淘汰了,這時候我告訴我自己,是該買一台可以錄音又可以做live的綜合數位效果器了


 


 




第一代POD 2.0出的時候我就有一點心動,不過它的clean tone實在有點抱歉,之後沒多久就改朝換代出了XT和XT Pro,又過了不久後,我就開開心心抱著POD XT PRO回家了,買之前我已經做了很多功課,也問了不少已經在用的朋友,因為它打破以往我對數位效果器的印象,以前的綜合效果器,你都只能在面版上操作,轉著小小的旋鈕,眼睛看著那比手機螢幕還小的液晶螢幕,說實在的,一點都不人性化和跟不上這數位的時代,但Line 6這公司很聰明的把電腦和效果器結合,所以POD系列產品與其說是效果器,不如說它是一台電腦更貼切,因為你可以透過附贈的那一片軟體直接從電腦上操作它,軟體也可以自動更新,包括你機器中的軟體和記憶音色可用空間,另外也同時更新新增的AMP、Cab、Mic、效果器或Line 6新調出的tone,上面的圖就是這個軟體 Guitar Port 的操作介面(這是2.5版),只要動動滑鼠就可以輕鬆改音色,而且你的tone有幾顆效果器和前、後極選擇都一目了然,只要透過它所附贈的USB線連接電腦,你就會發現時代真的在進步了,感動的想哭,因為還有很多更屌的東西我盡量一一介紹。


 


 


它擁有42顆經典AMP前極、24顆後極、4種麥克風(這一項對模擬錄音空間和麥克風收音幫助很大)和超過60顆經典單顆效果和錄音effect,哪些前、後極和經典效果器我就不一一列舉了,有興趣的去總站看比較快,不然我這篇文章鐵定破萬字...,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它的preamp模擬和空間模擬,因為簡直是和真品聲音或錄音實際狀況沒啥兩樣,只要你所想到的經典AMP前極它都有,單顆效果器也跟類比單顆聲音一樣,聲音出來真好聽,一點都不會電電假假的,你真的會忘記它不是真空管的機器,而且價錢也相當平易進人,以前的真空管rack若沒準備個125 cc摩托車價錢買,作夢喔~~~,真的是拜科技所賜,模擬各項音色已經到了爐火存精的地步,這個玩MIDI的人最了,如今Line 6把它發揚光大到吉他效果器上罷了。另外空間模擬這一項對常錄音的我來說非常好用,因為我只要有這台機器,就算不用到正規錄音室去用傳統Mic收音箱模式,經過這項功能去哪錄都能搞定,除了可選4種常用於吉他收音的mic之外,mic跟吉他音箱收音距離也可以自行調整,大家要知道mic收音離吉他音箱遠近可是很大一門空間學問,但他們都做到了,而且做的真的很像,真他X的見鬼嚕...


 


 




或許看到這時,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功能這麼強大,應該是要很懂的人才會操作吧,那你就錯啦!!!我很懶,你沒看錯,我說自己很~~~懶,除了上述讓我想買原因之外,另一個會讓我買的原因就是它可以從總站上download音色,我只要把我的機型和想要的吉他手或歌曲打入,按一下go就有啦...,你不要盡找一些日文歌喔,大部分都還是以英文和西洋吉他英雄人物為主,這才是王道喔!!雖然我調tone已經很有經驗,但本人就是~~~~懶!!所以它要是功能很強大卻很複雜,打死我也不會想買,我還是繼續用我的單顆就好,想改tone時用手轉一轉,換tone時繼續跳我的"踢他舞"(有用單顆的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),但卻剛好相反,所以我一開始就提到"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"就是因為如此...


網站上給大家download的音色有兩種,一種是玩家自己調完上傳的,不用錢,另一種是Line 6工程師調的,要付費下載,US $99 三種音色,聽說音色很屌不過我沒買過...,我都是在不花錢中找我要的音色download,稍微修改一下就很屌了,有些也不太需要修改喔,因為臭屁愛現的老外很多啦!!!另外有一個好處是針對使用效果器不熟的人,就是你可以從下載的音色看看別人怎麼調的,光這一點你就可以學到很多東西,總比在那"瞎"調好吧~另外就是每個音色他都會告訴你他是用什麼琴調的,適合哪一段pickups使用,資訊非常詳細,你自己在調tone時當然也可以在軟體介面上做相同的紀錄喔。下載了一堆音色先不用急著放到機器中,先丟在電腦軟體tone資料夾中就ok了,需要時在將它傳送到你的機器中就行啦,如果你不喜歡原本的工廠設定音色也可以將它先放到電腦中存著,所以一共有128個channel可以自行記憶使用,分成32組一組4個channel,相信你在怎麼用也絕對夠了!!


 


 


因為我買的是rake,所以如果要做live就必須另外買踏板使用,不過它的踏板真的不便宜說!!因為我想買的是大踏板就是上面有兩個踏板,這樣一來我就可以不用音量和哇哇共用一個踏板了,想了很久一直沒買,因為我還有一堆單顆,我很怕買了他們也就通通停役了,或許有人會說用已經有的音量踏板和哇哇器外接串在一起就好啦,可是這一點Line 6很賊!!!不是他們家的產品不相容...,殘念~~~


最後大家如果最近想買綜合效果器,這一篇文章應該可以幫助你很多,XT Live也不錯,功能一樣強,只是聲音沒 XT PRO 好,不過還是不錯,畢竟 XT PRO 本來設計就是要給專業錄音用,而且價錢比較貴,相較之下 XT Live 就比較平易近人,重點是他們的tone都不會電電假假的,不要再拿Boss的GT系列來比了,簡直是XX比雞腿...


 


PODXT Pro Features:



  • 42 Legendary and Classic Amp Models*
  • 24 Cab & 4 Mic models*
  • 60 Stompbox and Studio Effects*
  • 128 Channel Memories*
  • Stereo XLR and 1/4-inch analog outs
  • AES/EBU, S/PDIF, and USB Digital I/O
  • Programmable Effects Loop
  • Routing Options
  • Deep Editing
  • Built-in Chromatic Tuner
  • Full MIDI Support

 


Line 6網站:http://www.line6.com/


 


 


瘋狂吉他手 小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(吉他小柏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