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Ibanez J-Custom RG-8470z


 


 








Spec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Model NameRG8470Z
ColorBX:Black Onyx
RS:Red Spinel
Body TopFlame Maple
Body BackMahogany
Neck5pcs. Maple/Walnut
Neck typeSuper Wizard
FingerboardRosewood w/Flame Maple Binding
Position InlayTree of Life ('06ver)
FretCustom Jumbo (SBB216-195)
Neck JointAll Access
Scale648mm/25.5inch
Neck width43mm(Nut), 58mm(Last Fret)
Neck thickness17mm(1F), 19mm(12F)
Fingerboard Radius430mmR
BridgeEdge-Zero
Pickup(neck)DiMarzio Air Norton(H)
Pickup(center)DiMarzio Blue Velvet(S)
Pickup(bridge)DiMarzio Tone Zone(H)
HardwareCosmo Black

 



 


Pickup Switching


Controls



 


 


※這篇文章,我們就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吧,因為圖很多,如果網頁開啟速度很慢,請按滑鼠右鍵選擇"內容",之後會跳出一個視窗再按"確定"就ok了,這招很管用。


 


○搖座



Edge-Zero



類似Floyd Rose的搖桿插孔,外面那一圈是可以轉的,用來調整搖桿鬆緊度,有點像是把Floyd Rose搖桿設計分開的感覺。


 


 


○八度音調整




看得出來哪裡和傳統大搖不同嗎?沒錯,調整八度音螺絲,以後不必再將弦放鬆才轉的到那顆螺絲。



傳統的大搖八度音螺絲皆被弦擋住,調整起來會比較麻煩。



終於知道這顆螺絲是要如何幫你調八度音了,拆下裝上後面之後,再將八度音那顆小螺絲放鬆,之後轉動那東西鎖緊或放鬆就能移動搖桿零件距離,實在方便,不再需將弦放鬆囉!


 


 


○調整搖座方式



新式調整搖座彈簧設計,至於如何調呢?拿六腳板手像轉螺絲那樣簡單,其實用手用力轉也可,以前傳統的大搖用兩跟螺絲固定彈簧,所以調整時需要左、右平衡,挺麻煩的,所以這新式設計應該是會方便很多。



另外這兩跟彈簧就是所謂的"大搖救星",為增加搖座穩定度而設計的,基本上它是可以拆除的,拆了就跟原本的Lo Pro Edge一樣靈敏,我說到重點囉@@,行家應該知道我在說啥,我只能說有一好沒兩好。


 


 


○琴頸



舊的五片式設計(J-Custom JCRG-5VV)


 



新的五片式設計(J-Custom RG-8470Z)


不管是新式5片還是舊式5片neck設計,都比很古早以前那種兩片式接連的設計好,以前有一段時間他們neck的設計真的讓我很感冒,當時給它一個綽號"一把鳥屎",因為Ibanez 用日式英文口吻發音聽起來真的很像這句話,自從2000年開始,這個"一把鳥屎"脫胎換骨囉,不然我也不會花大錢前後買兩把J-Custom。


 


 


○其他



連之前買過的Ibanez一起算,這是第四把,到現在我才知道,Ibanez有這麼大且厚的使用說明書(大約A4大小),還有設計多國語言喔,有中文,只不過是簡體的...,關於這一點我向台灣代理商求證過,今年度開始,Ibanez系列中只要是高檔琴皆有附贈這本"豪華版"的使用說明書!所以大家買琴時請注意一下囉!!


 


 


 




這兩張圖是啥呢!?原廠挺貼心的附給你適合原廠背帶扣鈕的安全背扣,不過是用轉的,我已經用習慣德國Schallei出產用拉的安全背扣,所以還是將它換下來嚕。


 


 


○結論


這兩把J-Custom經過我一個晚上不斷測試比較過後,我得到幾個結論,以重量來說,JCRG-5勝出,應該是因為舊琴已經吸了不少亂七八糟的東西了吧,哈,不過真的很明顯它比RG-8470重,我覺得琴頸有無上漆和新、舊式設計有影響,Body重量的感覺都差不多,不過加上琴頸就有差了,黑檀和玫瑰木指板應該也是影響關鍵之一,搖座靈敏度也是舊式Lo Pro Edge勝出,新式的Zero讓我愛玩的搖桿連續抖音比較沒那麼靈敏,所以我才說有一好沒兩好,不過狂操之後的表現Edge-Zero果真表現不賴,我把原廠弦操斷後,果真每根弦音都不會像以前大搖琴一樣,不管Floyd Rose或Ibanez的Lo Pro Edge都走的亂七八糟,而且斷不同弦走音還不一樣勒,我永遠記得大搖琴斷弦下的"加州大旅館",真的很慘...,所以斷弦後剩餘其他弦還是可以繼續演奏,尤其在那種"關鍵時刻",這實在太重要啦!哈~


音色來說不會落差很大,大家一定都覺得黑檀聲音會比較亮,尤其是clean狀態,可是我試了剛好相反,可能是新、舊琴關係,所以我常說木頭的相關知識知道就好,還是要靠自己耳朵來聽來試才準,理論歸理論,很多事情都一樣,都要以實際操作為準,至於兩把琴手感都差不多,廢言,要不然我也不會買了,哈~,因為我就是發現愛上J-Custom的聲音和手感,一把真的不夠用而且會很操,尤其是我用琴時間很頻繁,一定有人會問,那我的Fender "大星星"呢!?就讓它在家休息、收藏吧...,畢竟現在有錢也買不到,"大星星"對我來說是很具有意義的一把琴,除了陪伴我度過學生時代直到入行,身為一個吉他手,Fender是一定要有一把的,不過,現在就新舊交接一下吧,交給Ibanez J-Custom薪火相傳,繼續陪我走下去,Rock never die。


 


 


瘋狂吉他手 小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(吉他小柏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