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左邊上面那一塊打開就是吉他電路室,參考琴是Ibanez J-Custom   JCRG-5VV型號。


 


最近有人問我一些問題,部落格又有新題材可寫了,雖然這些對我來說可能會覺得好像沒啥好寫的,可能很多人比我還了,但是考慮到一般學吉他的人可能也會碰到類似問題,為了讓部落格更加完整,兼顧到各個層次的吉他玩家,我會將問題一一整理發表文章,當然啦,要等我有空,打字不是我的強項,....


 


為啥吉他只要開破音、大聲,就開始機機叫???


 


首先討論amp的問題,例如低頻的雜訊" Hum ",主要來自於接地問題,一般玩音響常在用的穩壓器是不錯選擇,因為台灣的電流都很髒,台電送到你家的電不一定都會保持在110V或220V,其中影響的因素太多,這邊就不多做討論,不然為啥一些高檔錄音室願意砸個百萬只為做接地(ground),另一種" Hiss ",有點類似"嗡"的雜音,真空管舊了或廠牌不合是第一可能原因,這也是我之前發表管機那篇文章時所提到"不同廠牌最好不要前、後級互搭使用",有些大功率音箱上的音量或破音開太大就有Hiss,那是每個廠牌設計的問題。


 


還有一個常見的雜訊" Buzz ",這就是最常見的機機叫的高頻,高到讓人受不了...,上說那兩種Hum、Hiss,在amp沒接上任何東西就會有,而且音量開越大雜訊越清楚,而Buzz通常要接上吉他才有,甚至於有些時候會收到電台音訊,原因只有一個,電波遭到干擾,原因來自shielding(絕緣)的問題,導線通常是第一要追查對象,shielding做的好的導線如果你把它切 開,最外層會有一層鋁箔包覆外層銅線(會把干擾雜訊排開),便宜的吉他導線根本沒有Shielding或有但做的很差,完全是因為成本問題,所以東西好壞完全反映在價錢上,如果接上瓦數大、前級功率很強的音箱就會產生Buzz,接上前級功率小的音箱通常Buzz小到不太會去注意,看到這邊先預告會寫一篇關於線材的文章,除了分析導線優劣,也順便好好介紹一下我使用的Monster導線中的 Studio Pro 1000等級(我都管它叫"大便"導線,因為很粗一條)。


 


另一個來源是吉他的電路室shielding,會不會有人要問啥是電路室?翻開你吉他背面,一般來說都有2~3個蓋子用螺絲鎖住,找到與琴表面相對位置是控制拾音器切換鈕(switch)或Volume、Tone,相對位置對到被面的那塊板子拆開就看到啦,Fender系列或類似Fender在琴身正面那塊板子下,好的電吉他電路室壁上都有貼鋁箔,那是基本一定要做的,為了就是絕緣,例如Fender Stratocaster的表面塑膠板三個鈕的背面有要有鋁箔shielding,我手邊的Ibanez J-Custom甚至於電路室版也有鋁箔,而更細緻的,電路室本身不只是鋁箔絕緣而已,裡面直接塗上一層絕緣漆,其實多一道工也是應該的,因為價錢真它X的不平易近人...


 


而一般便宜的電吉通常沒有做shielding,不然就是有做和沒做一樣,所以排除干擾不佳,這也是為啥我常在說"一分錢一分貨",shielding可自己用廚房用鋁箔紙DIY,前題是,你要有能力拆裝吉他線路和一些基本常識,因為鋁箔要接到線路的負極,音量可變電阻的外殼要接到鋁箔,這是兩大原則。最後就是pickup(拾音器)也有shielding好壞的問題,一般低價位吉他通常都會包辦這兩項,再加上20元導線(就是一般買琴他送你那種細細的導線,幾百塊的也不會好到哪,不信,等它壞了,拿把剪刀自己剪開看看吧),在練團室那種音量下不被雜訊搞死才怪


 


 


所以事件發生,絕非單一原因造成,背後通常還存在著許多因素而導致,以上的吉他雜音,可以先靠消雜音效果器免強消除,不過通常都要開很多,所以吃tone在所難免,導線的雜訊就沒法了,另外,如果是音箱不接任和東西下就開始發出機機叫的Buzz雜訊,請趕快送修吧。


 


 


瘋狂吉他手 小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(吉他小柏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